TriYoga 簡介

 

kalij1.jpg kalij2.jpg

  Triyoga三瑜伽創始人——Yogini Kaliji

     

      國際瑜伽界中知名的女瑜伽士,著名的靈性導師,受到世界各地瑜伽人的尊重與敬仰。

     

      TriYoga創始人Kaliji是美國人,她永遠都是微笑的面對所有的一切,因為她的內心充滿了喜悅,kaliji從出生很小的時候就開始追尋生命的意義,他一直在尋找著:“在來到這個世界之前我是誰?”她不斷的在生命中自我探索。

       她所教授的瑜伽都是她自己親身的體驗,而不是循著前人的舊經歷照本宣科。

 

      在她20歲那一年,長達12個小時的冥想後,她發現了一股能量在她的身體脊柱內由下往上不斷的循環;當她逐漸掌握這股在她身體流動的能量後,1980年1月5日,她開始跟大家分享、教授一堂冥想課,她當時想“我應該把我曾經有過的那次持續12個小時的冥想體驗跟我的學生去分享、體驗”,就在當她跟她的學生說“去觀想這種能量的活動”時,她的身體不自覺的就開始流動了,也就是我們現在練習的T​​riYoga流動。

 

       在那之前,Kaliji對哈達瑜伽(也就是所謂的體位法)完全沒有概念,從來沒有練過哈達瑜伽的體式,也沒有什麼老師,在那種冥想的狀態當中,那種能量帶動身體自然的運行,就是我們現在所練習的非常優雅的、非常和諧地和各種體位法交織在一起的TriYoga流動,這個過程在梵文當中我們叫做Kriyavati(自然的流動)。

 

       這種現像從1980年開始到現在一直、始終不斷、已經有30多年了。我們在TriYoga的練習當中,從基礎開始到最高的級別,都是從這種Kriyavati當中流動產生,所以TriYoga是在現代所產生的一種返古的瑜伽,它可以說是一種革命性的傳統的瑜伽,它是瑜伽的藝術和科學的結合,這種方式在以前從來沒有出現過,在TriYoga的練習過程當中你的每一個動作都很重要,不光是這一個動作,而是動作和動作之間的組合連接,每一個呼吸也很重要,無論是手的狀態、眼睛的狀態,身體的狀態,在練習過程中要不斷的意識到自己的身、心,這種統合的練習能夠讓我們的身心獲得一種最大的平靜與覺知,因此TriYoga是一種行動上的冥想。 在一動一靜,一呼一吸,時時保持著覺知,專注在當下,不再活在過去或未來。

 

       她所創立的Triyoga體係不僅僅帶給學習者身體上的益處,更重要的是她傳播了一種平和、博愛、奉獻的生命理念;她在世界各地傳播瑜伽30多年,影響了無數瑜伽人的精神世界。她的故事被載入《世界勵志女性的秘密》一書,她的照片選入倫敦國家肖像畫廊,對動物的關愛令她保持了30多年植物性飲食(Vegan) 的生活方式。印度政府及媒體稱她為“偉大的文化使者”。 2006年,印度邁索爾的Sri Ganapati Sachchidananda大師授予她Vishwa Bandhu稱號以表彰她對全球的人道主義服務。 Vishwa Bandhu的意思是“宇宙之友”“世界使者”,指致力於於人道主義服務的人。 

 

Devi Dance from TriYoga on Vimeo.

 

何謂Triyoga三瑜伽 ?

 

◎體位(身體)+呼吸(氣息)+手印(意識專注)

◎TriYoga是Kaliji從古老瑜伽裡領悟出來的全面的、革命性的瑜伽體系。

◎它能帶給人體驗kundalini(宇宙生命能量)被激發而產生的yogasana(體位法)、呼吸控制(有節奏的呼吸)和手印(意識專注)所形成的三位一體的瑜伽

,它使我們能全心全意地專注在冥想中,進而讓提升我們的身、心、靈,使思想的明晰,達到人生更高層次的覺醒。
 

Triyoga去背J.jpg

-- -體位、呼吸、手印---唱诵與專注冥想

----以能量在脊柱上的流動為要點

----基础到七级循序漸進

       TriYoga是古老哈塔瑜伽練習的昇華,在能量的激發中展現哈塔瑜伽的自然流動,創辦人Kaliji大師 在此基礎上創立了基礎到七級,包含流動體位法、呼吸方法、專注、冥想、梵文、唱頌、手印,是非常全面與完整性的,更難得的是TriYoga是一套很容易循序漸進學習的瑜伽體系。

 

三瑜伽簡介
 

       Triyoga順應三位一體的自然法則,強調身體、氣息、意識的同等重要,令Asana(體位法)、 Pranayama(呼吸)、Mudra(手印)同時流動,能很好的保持習練者身、心、靈的協調統一,真正意義上切合瑜伽習練的精髓----行動的冥想。學習方法循序漸進、有科學系統,適合不同年齡、性別、身體狀況的人。在無限變化中遵循三位一體~體位法、呼吸和意識的融合,實現專注,自然能體認到瑜伽的本質。

 

kalij3.jpg Kundalini.jpg

       

◎TriYoga無論是對初學者或想要進階深度學習者都很適宜:此瑜伽非常注重能量在脊椎上的流動,強調力量和呼吸在身體上的平衡運用,對背痛、頸椎痛、腰痛、髖部等身體層面起到療愈作用 

 

◎Prana(呼吸冥想)生命能量的引導和喚醒:對穩定情緒、緩解焦慮、放鬆思想有輔助治療和積極促進作用;專注的練習是發現自我、啟迪智慧和快樂生活的源泉,從身體上升至精神和靈性層面。

 

◎TriYoga強調呼吸是練習的靈魂:各個體位之間沒有界限,科學化自然的銜接和過渡每一種體位,使身體在這個安全而優雅的流動中建立內在力量與柔韌,並保持最佳平衡;無界限的流動能令整個練習過程完全貫穿在順暢的呼吸上,推動生命能量的提升,很好的保持習練者身體、呼吸、意識的協調統一,逐漸覺知精細能量的身體層面,直至智慧和喜悅的融合。真正意義上達到瑜伽的精髓——行動上覺知。

 

 

TriYoga的特色:安全、強調輔助器具的運用,不贊同過度的拉筋勉強疼痛的學習
 

       TriYoga看上去很舒緩、很慢,是因為TriYoga的安全性體現在每一個細微的環節上,它要求的細節是需要習練者在慢的習練過程中慢慢體會,找到感覺,這種感覺快是找不到的,這種緩慢的方式能使我們獲得很大的力量。另外,這個體系很強調輔助物運用,不希望過度的拉筋與勉強自己的疼痛學習。

 

P_20160512_131440.jpg 輔助物的使用.jpg

牆.jpg

(TriYoga反對疼痛學習,強調使用各式的輔具,例如:伸展帶、磚、牆壁...等等,讓身體脊椎、肌肉與韌帶循序漸進的伸展與鍛鍊)

 

     TriYoga的動作都是靠吸氣吐氣來帶動,身體隨著呼吸的流動,才能增強我們的力量,一般慣性的動作沒有配合呼吸,很容易無法保持骨骼與肌肉的自然正常準線,準線不對就不能無負擔的施力的和調動身體的靈活性,受傷的機率和風險就增強了,這往往就是造成我們受傷的主要原因。 TriYoga習練時所鍛煉的每一個部位都有一些延展,有一些繃緊,有一些酸脹的感覺,這種感覺是微微的,是很舒緩的,我們身體的每一個部位是要找到那種不緊不鬆的感覺,是今天練完明天還想要來練的感覺,不知不覺當中身體在發生著變化,身體的問題慢慢就會得到了解決。

 

       TriYoga強調呼吸是習練的靈魂,由呼吸帶動所有的體位流動,而不是體位帶動呼吸,所以TriYoga要求習練者多練習呼吸,多練習呼吸才能使呼吸非常的順暢光滑。練習呼吸的過程要覺知自己的身體,根據自己身體的靈活度來決定自己練習的強度,這使我們在練習中保持著身體的放鬆和平靜,進而保證過程中的安全。

 

       而結合著呼吸、體位和手印的流動,是手印之舞,是指揮官,因為這個印是帶領著所有一切,因為它不光是手,看著好像是手在動,但其實它是在引導著我們全身的力量,連接著能量,通過手印的變化提高了專注力,保證著你整個習練過程中的安全。

 

       TriYoga具有顯著的自我療愈效果,由於TriYoga強調呼吸、體式和手印的三位一體的同步流動,更貼切地說是肢體跟著呼吸在均勻速度下的流動,它和其它消耗性的瑜伽練習不同,一堂課下來並不見汗如雨下,那種流汗的感覺是一點點的由內而外慢慢的沁出來的,緩慢而平和,給我們帶來的是其它瑜伽所無法企及的氣息帶動身體流動的感受。

 

 

TriYoga的功效與適用對象

     

       TriYoga通過靈活髖部的練習和波浪式的脊椎運動和移動的有效性,經過有力而連貫的體式形成強大的氣流,有效地保持呼吸、身體和心靈的協調,藉以提高專注力,幫助身體動作的協調和流暢,增強柔韌性、力量和耐力,提升內部的能量,促進消化吸收和排泄,強化免疫系統,心腦血管系統和呼吸系統,開發靈活的脊柱和強大的神經系統,淨化和加強生命器官和腺體系統。 

 

       對現代都市人由於工作忙碌、生活節奏快、身體消耗多、精神壓力大,尤其是肩頸腰背有問題的人群會有顯著的自我療愈效果,對孕前調理、產後恢復、哺乳期保養效果更佳。不管是孩子,還是青年人、成年人、老年人、年齡更大的人(在美國有位94歲的老人在練習TriYoga)

 

fen%26;mama2.jpg mama1.jpg

fen%26;mama1.jpg

(黛芬老師的媽媽已經80多歲了,她從72才開始練瑜伽,行動靈活萬分,一點也看不出已經當阿祖了!!!)

 

      TriYoga的整個練習方式適合不同年紀各種各樣的人,特別是對於當前不少瑜伽老師和會員因不科學的練習造成身體的傷痛,在醫學上稱為“瑜伽病”。同時,瑜伽老師們面對絕大多數帶著不同身體問題的學員,更是不能提供適合的練習方式和方法,很難通過正確的瑜伽教學來緩解和治療,針對這些問題TriYoga習練課程的編排中都有科學的排列順序,而且這種排列順序是要嚴格按照前後順序一步步推進的,通過大量的練習,專注力的提高,漸漸能找到正確的對待身體的感覺,在尋找這種感覺的過程中,不知不覺的身體的問題得到了緩解和康復,很多瑜伽老師和學員在剛接觸TriYoga時,普遍會說沒有感覺,簡單的說就是沒有拉伸的感覺,那是因為我們過去練習瑜伽並不是從基礎開始的,儘管我們TriYoga是從基礎開始,練習後也還是會有微微的感覺的,這種感覺是安全的,只要堅持下來你就會漸入佳境、會感覺到TriYoga帶給我們身體很多你想像不到的神奇變化。

 

TriYoga的課程特色

 

◎TriYoga課程的體式流動分為七級,外加一個基礎級,體位法的流動由兩部分組成,一個是kriya,指反覆性的流動,另一個是asana,指體位的保持靜止。

 

undefined

 

◎基礎的級別裡面有五大系列:地、水、風、火、空五大系列,包含著108個體式

    1:地系列:針對髖部的練習
    2:水系列:針對脊柱的練習
    3:火系列:針對能量的提升
    4:風系列:針對脊柱的練習
    5:空系列:針對髖部的練習

 

       全程以仰臥為主的地系列開始,逐步到俯身的水系列,再過渡到站起來的火系列,用牆來輔助的風系列,就可以安全的倒轉了,最後沉靜到空系列,去體會內心的空間。

       當打好這個基礎之後,就可以推進到一級的體式練習,從一級及以上的級別,每個級別都又對應著五大元素的五個系列,每個系列又包含著三個小系列,於是就有15個系列。

●從一級開始每個體式流動的系列包括四個部分,被命名為春、夏、秋、冬,通過春季的全身激活到夏季的建立下半身力量再到秋季的脊柱靈活最後在冬季通過倒轉將能量向上引導讓我們的思想沉靜下來,為呼吸法和冥想做好準備。


●一級到五級又分別對應著五大元素,六級和七級己經超越了物質層面而進入到了意識的層面,到目前為止只有創始人Kaliji在六級,七級,也許我們需要修習一輩子還要看機緣能否達到,所以瑜伽的練習是只有開始,沒有結束的一個旅程。只要堅持基礎的練習都會給我們的身心帶來極大的益處,無數的三瑜伽習練者都證明了這一點。
      

◎以上是關於體位法的部分,另一個重要的部分Prana Vidya/氣的知識,這一部分包含三個內容:Pranayama/呼吸控制, Dharana/專注, Dhyana/冥想。

       呼吸和體位法是對應的,從基礎開始,然後是一級逐漸到七級,從一級開始有了Banda(三把鎖)的練習,每個級別又包括七個部分的練習,隨著級別升高呼吸逐漸變長,要自然達到,所以呼吸法比體位法要難掌握,所有的練習都是為了讓心平靜,讓我們得以覺知活在當下,獲得生命的智慧。
 

TriYoga三瑜伽官網:https://triyoga.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riyoga
    全站熱搜

    芬芬Fen 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